耗资 • old focus

微信号:hhh4959

『旅行记忆』缅甸慢时光

缅甸之行,一路上风景无数,欢乐无数。从仰光到茵莱湖,到曼德勒,到蒲甘,再回到仰光。看了很多日出日落,人来僧往。经历了许多感动,收获了更多笑脸。我们一路上慢悠悠的感受着缅甸风情和佛教文化,享受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和信仰带来的平和满足。十几天的缅甸时光转瞬即逝,但给我留下了那些深刻印记的平静画面和悠闲的慢时光。


在马达哈根杨僧院,僧侣们谨遵“过午不食”的佛规,中午12点前化缘回来后,排成长队,托钵进入院内餐厅共同进食。排队时要求目光保持在前方三英尺,不可左顾右盼,但我还是在僧群中发现了这个小僧侣将头探了出来,略带微笑的看着围观人群。


透过仰光大金塔的金色栏杆,我见到一位美丽女子跪坐在地上,时而诵经,时而拜佛,心无旁骛,视穿梭人群而不见。


日落时分的乌本桥想要寻找一个干净的画面着实困难,因为桥上的人太多,以至于我们事后每每提及乌本桥,总是后悔清晨时分没有去静静地欣赏乌本桥。不过在那个傍晚,我还是在太阳完全落山以后觅得了这样的画面。


在蒲甘呆了好几天,也看了好几天日出,最美的日出还是在瑞山陀塔上所见到的的。它的东南面聚集了蒲甘绝大部分佛塔,散落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之中,冬季的清晨,总是会有薄薄的一层雾,当初升的太阳照射到这片大地时,金色便弥漫在眼前。


清晨,我爬上瑞山陀塔(Shwesandaw Pagoda)等待黎明的到来,远处的树林间,大大小小的佛塔散落其中。淡淡的晨雾在林间萦绕。当第一缕阳光照射到大地的时候,热气球也开始了他们的旅行。当热气球漫天掠过佛塔上空的时候,历史和现实在此碰撞,场面极其壮观。


这是站在帕塔达塔(Pyathada Paya)上所看到的景象。夕阳西下,草色烟光,空气里弥漫着黄昏的味道,远处的佛塔也被笼罩在迷雾间。穿着纱笼的当地人正赶着羊群回家,匆匆的脚步踏在沙土地上,灰尘被扬起,在夕阳的照射下,泛起金黄一片。


当羊群经过这条小路的时候,夕阳穿过树木照射在羊群身上并透过高高翘起的羊尾,每个羊尾都被染成金色。


我以最快速度冲下帕塔达塔,牧羊人和羊群已经远去,我用长焦拍下了这张。


清晨的蒲甘,一位妇女顶着花篮沐浴在阳光下。这一刻,我算是真正理解了沐浴这个词用在阳光下是多么的贴切。


小沙弥们碰着钵排队行走在集镇和乡村间化缘归去。乐善好施的当地人在施舍完斋饭后,站在自家院门前注视着孩子们远去。


在曼德勒因瓦古城的Yadana Hsimi 佛塔群,我看到了这样一尊佛像,端坐在大榕树下。1839年的地震让这座寺庙几近成为废墟,只剩下残垣断壁和斑驳光影。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孩童们玩耍的好去处。


娘水镇是整个茵莱湖的集散中心,所有的游客都会从这里开始或者结束。那个清晨,安静地小镇尚在睡梦之中,天边的云已经燃烧起来。


东塔曼湖的湖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,犹如一幅巨大的油画。我站在柚木桥上,看着这艘小船驶入画里。


在蒲甘这个遍地是佛塔的地方,在缅甸这个信仰佛教的婆娑世界,我看到了婆娑的光影。尽管我已经忘记了这被树遮挡的是哪一尊佛塔,但这一场景我是深深印刻在了脑海。


暮色已近,喧哗散去。在尘土飞扬的小路尽头,一辆马车犹如穿过了整个中世纪来到身边,又匆匆远去。


仰光火车站里,有着很多岁月留下的痕迹。我不单单站在月台寻找这样的画面,也跟随着窄轨小火车慢悠悠的把仰光转个了圈。





评论(20)

热度(17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