耗资 • old focus

微信号:hhh4959

NiSi HUC C-PL偏振镜测试报告

       我的相机包里常备两片滤镜,一片是减光镜,还有一片就是偏振镜了。渐变镜我现在基本上已经不用了,解决现场光比的方法很多,能不用滤镜我尽量不用,毕竟在镜头前面加一块滤镜,多少会影响画质。但是减光镜和偏振镜的作用,就目前来看,还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能够替代它们的作用。有童鞋会说,利用堆栈的方法可以实现减光镜的效果,我想说,与其花那么多前期工作去拍摄一个场景,不如在镜头前加一片减光镜来的直接有效,省时省力。好吧,不讨论减光镜了,毕竟有人在裸奔的情况下实现了慢速快门的效果。

       受LOFTER邀请,测试NiSi公司新出的一款偏振镜。此次测试的是直径82mm的型号为HUC C-PL的这款偏振镜。拆开包装后见到滤镜的第一印象就是边框很薄,和超薄UV镜差不多的厚度。当然,现在偏振镜不搞超薄的都不好意思拿出来销售。具体厚度我没有测量,NiSi官方应当有详细说明,不过我装在佳能16-35的广角镜头上测试拍摄时是没有发现暗角的。整体上做工非常精良,质量上乘,转动比较顺畅,基本上一个指头便可以滑动,走位准确且不会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自行转动导致位移。

       下面进入正式测试环节。有关偏振镜的具体作用我就不再赘述了,度娘上可以找到很多篇文章阐述它的原理和作用。除了金属表面之外,基本上可以消除其他所有物体的反射光。但并非万能,需要在拍摄时注意与反射面的角度,以及反射面的大小、远近等因素。我分别选取了木质、玻璃、水面、植物、石材五个不同材质的场景进行了对比拍摄,这样可以更加直观的感受到这款偏振镜的使用效果。

       第一组:木质表面的反射光



大家可以很清楚的发现,第二张图片中的地板上的反射光已经完全没有了,地板的纹理和色泽清晰可见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组:玻璃表面的反射光



第一张中,电视机屏幕上由于反射光的缘故,可以看见阳台栏杆,如果电视机打开的情况下,电视里播放的画面在机位这个角度便会受到反射光的干扰,导致看不清画面。第二张中,偏振镜有效地消除了屏幕上的反射光。由于玻璃等镜面属于高反射介质,想完全消除反射光需要不断的调试拍摄角度,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在打开电视画面的情况下观察变化。

       第三组:水体表面的反射光



为了让大家有更加直观的对比,我特地在水盆里放了一副黑框眼镜。第一张照片中,反射光非常强烈,阳台栏杆倒映在水面上,水盆里的眼镜隐约可见。在消除反射光后,阳台栏杆消失在水面上,水底的眼镜清清楚楚的呈现在画面中。

       第四组:植物表面的反射光



第一张中,画面右边的光照射在葡萄上,反射出发亮发白的光,经过消除反射光之后,第二张画面中的葡萄明显地展现了它们原有的鲜艳色泽。在静物拍摄或者户外拍摄有植物表面的场景时,消除反射光显得尤为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第五组:石材表面的反射光



这一组是在商场橱窗前拍摄的,地面是瓷砖材质,尽管大家可能更喜欢第一张的倒影,但我这里主要是测试拍摄。大家可以看到,尽管还有一些点点的灯光没有被消除,但由于商场光源的复杂性和特殊性,能够消除绝大多数的反射光已经显得非常难能可贵了。

       通过以上五组对比图,大家基本上对这款偏振镜的使用效果有了一个相对全面的认识。在测试过程中,我发现对于广角镜头而言,偏振镜想要全面消除画面中的反射光是非常困难的,这并非是滤镜的质量问题,而是相对于机位而言,画面中各个区域和机位之间的角度不同造成的。比如下面这张图:


       在这张图中,我是站在海水里拍摄的,使用偏振镜的时候,我发现永远无法消除画面中所有水域的反射光,但是我们不要因此觉得这样的场景下偏振镜没什么作用。首先,风光摄影中水面倒影是常见拍摄手法,我们这时候反而不能用偏振镜去消除中景处的反射光,一旦消除了,画面则会失去海天一色的韵味。其次,风光摄影中,前景非常重要,那么,我们利用偏振镜来消除画面前景水面的反射光,让海底沙滩的纹路显现出来,营造出别具一格的前景。所以说,学会如何科学的因地制宜的使用偏振镜,是我们在户外拍摄过程中需要不断探索的。

       总之,在整个测试过程中,我个人对于NiSi这款偏振镜的质量和使用效果是非常认同的,我相机包里原来的那款偏振镜可以光荣退役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40)